2011-09-06

扶桑花與家園想像











主編:張翰璧
出版社:群學
出版日期:20110802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525445


[內容簡介]
        本書分成三個主軸:「想像眷村」、「眷村生活的多樣性」以及「變遷中的家園」,再加上不可或缺的三篇附錄。
  
在第一部分「想像眷村」中,吳忻怡從「書寫文本」的角度討論眷村文學。「眷村文學」這個名詞曾零星出現在各別文章,但學術界與文學批評界卻缺乏較為統一的定義或內涵。吳忻怡嘗試從作者背景、文章意圖、文本脈絡等三個面向,一一檢視其定義為「眷村文學」的適切性。
  莊雪屏則指出,眷村相關報導的比例,每到選舉往往大幅成長,記者用公式化的「類型化說故事」方法,蒐集新聞事件、評論並建構一個所欲達成的結構和內容,以深植在記者與編輯心中的劇本「建構」出所謂的「眷村意象」,使報導落入可以預測的刻板情節。於是,眷村新聞的操作方式也就愈益老調重彈,眷村「挺藍」、「老夫少妻」等刻版化印象,於焉產生。
  另一方面,陳谷萍描述隨婚姻展開跨族群生活與建構生活網絡的女性,是如何從另一種角度建構眷村的集體記憶,從相異的生活背景到集體生活,日漸發展出一套屬於女人之間的溝通模式,透過女性的共通母職經驗與特殊經濟互助關係,使眷村婦女間的情誼得以超越原生的族群身分,並形塑眷村內特殊的人際網絡。
  在第二部分「眷村生活的多樣性」中,柯凱珮以大陳新村為例,說明還有一種眷村外的「村」。從軍眷制度面來說,它們不算「眷村」,但從文化的角度觀察,卻和「眷村」形成有意義的類比與對照。大陳人與一般人所認知的壟斷台灣多數政治社會資源的外省菁英,以及受到國防部補助的眷村居民,有著相當差異。大陳人今天在台灣的成就,絕大部分得靠自己的努力與「拚命」才能獲得。
  在第三部分「變遷中的家園」中,羅於陵描述「家園」的解體與重構:眷舍「私有化」,不僅代表眷村的空間形式與意象產生巨大變革,也使原本分布在都市中央的塊狀、水平地景形式,在短時間內被「毀滅式」地改造。原本靜態且封閉的眷村社區結構趨向複雜化,甚至也改變老眷村人及一般社會大眾心目中的眷村印象,而且是永遠地改變。而柳慧燕則以四四南村的遷建(建成國宅的眷村標準範例)為例,說明「眷村」不只屬於眷村居民,自興建到改建,他們的生活空間與內涵都受政治與社會的強力干涉。
  在「附錄」中,柯林斯(筆名)介紹「眷村」源流,從國家政策發展的角度,對眷村的興建、財務來源、命名與分布等,清楚記錄「眷村」如何經過由上而下的政策推動切入「台灣社會」,成為台灣社會發展不可忽略的現場。張茂桂則透過「族群學者」與「眷村子弟」的雙重觀點,在客觀立場外,感性地道來眷村一二事。該文最重要的觀點,是從國際政治的架構中分析「眷村」意涵:因國際政治與軍事對抗的緣故,必須冷漠牽動大量人口的遷移,但夾雜其間的卻是真實生命情感的出入,這是受到大歷史影響的具體生命過程。而高有智則採訪幾位眷村文化保存工作者,從北到南、從台灣本島到離島,只要曾有眷村的地方,就有他們付出耕耘的行跡;這些人來自不同領域、身處不同角落,藉由各種方式,試圖喚起台灣社會對眷村文化保存運動的重視,台灣社會方能得知,原來不只「外省人」關心眷村族群,也有河洛人、客家人,甚至還有外國人;這也打破了族群藩籬,如同眷村向來也不是單純的「外省人」家庭。


[作者簡介]

吳忻怡
  台灣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博士,主要研究興趣為文化社會學、藝術社會學、族群關係與認同。好奇身分認同的社會模塑,做了一些眷村文學的研究。關心文化生產的社會過程,寫了有關雲門舞集與台灣社會變遷的博士論文。曾任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台大社會系兼任助理教授。

曾意晶
  曾任明道、曙光、竹中國文教師,現為全職媽媽。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畢業。

莊雪屏
  TVBS電視台新聞部中部中心資深記者暨副組長,輔仁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碩士畢業。資深政治線記者,曾主跑立法院、外交及兩岸新聞等。

陳谷萍
  現於個人設計工作室擔任室內設計工作。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研究所畢業。

柯凱珮
  國立花蓮教育學院(現為東華大學)多元文化教育研究所碩士,現為國小教師。

羅於陵
  現任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研究員。英國倫敦大學發展管理與規劃博士、台大城鄉發展研究所碩士。

柳慧燕
  現任柳慧燕建築師事務所負責人。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碩士。


[附錄]

柯林斯
  筆名。輔仁大學研究所畢業,著有多本眷村相關著作,現從事文史工作。

張茂桂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美國普度大學社會學博士(1984),曾任清大、台大社會學研究所兼任教授,東吳大學兼任講座教授,《台灣社會學》主編,台灣社會學會理事長(2008~2009)。編著:《社會運動與政治轉化》(國家政策,1989)、《族群關係與國家認同》(業 強,1993)、《兩岸社會運動分析》(新自然,2003)、《國家與認同》(群學,2010)等。

高有智
  中國時報調查採訪室記者,畢業於台大新聞研究所、台大動物系,曾獲社會光明面新聞獎、學學文獎、卓越新聞獎與吳舜文新聞獎,合著有《陪你一起慢慢走》、《我的小革命:相信夢想,相信自己內在的力量》與《我的小革命:顛覆主流》等書。


[主編者簡介

張翰璧
  中央大學客家社會文化研究所副教授,專長領域為東南亞客家、多元文化、族群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