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6

返鄉照片故事徵集

本會基於「從外省族群的歷史經驗出發,致力促進台灣社會尊重多元文化」的宗旨,藉由人性的普遍記憶與關懷,促進大陸各省文化與其他族群文化善意與創意的互動,以增進族群瞭解與尊重,並促使外省族群的歷史記憶與族群文化得到保存與發展機會,特舉辦「返鄉故事、照片徵集」活動,不但獲得外省族群廣大的回應與支持,也獲得社會各界正面的肯定與讚揚。

「返鄉探親運動」源自黨外,更是台灣各界人士不分黨派、統獨、省籍,共同努力而爭取來結果。這個運動的成功,不但使數以百萬計的外省同胞能回到大陸與家人重聚一圓天倫之夢,也使滯留在大陸的台籍老兵,重返故土台灣,同時也連帶解除了「黑名單」封鎖,使海外政治人士都能回台、台灣原住民也可以自由回到原部落,兩岸關係也逐漸走向良性互動。



在舉辦返鄉運動二十年紀念及返鄉照片徵集展示後,我們再把這些珍貴的照片與故事集冊出版,其意義除保存外省族群歷史記憶,強調外省文化其實也是台灣整體文化的一部份外,更要以重回歷史現場的方式,紓發外省族群當年的悲情並提昇為對台灣的認同,同時將二十年前返鄉運動時各界人士的攜手合作共同奮鬥經驗,作為策勵現代、啟發將來的勒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