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6

AMT Caf'e Colloquium ─誰的戰爭與和平---​談「賽德克.巴萊」的​族群與國家



AMT  Café  Colloquium ─ 9月份

主持人:尚道明(行政院科技顧問組研究員、外台會理事)
主講人:瓦歷斯.諾幹 (泰雅族原民文學作家)
講題: 誰的戰爭與和平---談「賽德克.巴萊」的族群與國家
時間:925(晚上7:00~9:00 (6:30開放入場)
地點:Youth Hub 青年志工中心一樓舒活區 (台北市忠孝東路一段311)

【講題概述】
「賽德克.巴萊」為導演魏德聖的史詩大作,9月初上映至今,廣獲民眾的討論,電影描述1930年代日治時期,賽德克族馬赫坡社頭目莫那.魯道,因不滿殖民統治當局長期以來對台灣原住民採取壓迫式的管理措施,率領族人發起反抗當地日本駐警與增援部隊,終究引發霧社事件的始末經過。

本次活動邀請的講者,瓦歷斯.諾幹,為知名的泰雅族原住民文學作家,其擅長於新詩、散文、報導文學及文化論述,作品屢獲國內文學大獎。瓦歷斯自1980年代中期,先後發表了一系列觀察原住民議題的散文及論述,並出版個人散文集及社會文化評論集;90年代初期,積極參與原住民的報刊雜誌《原報》、《南島時報》及《山海文化》等編輯撰述工作,並創立《獵人文化雜誌》,頻繁前往各族的各部落進行調查報導。
1994年,瓦歷斯舉家遷回故鄉台中縣和平鄉雙崎部落定居,任教於母校自由國小,以行動落實返歸部落的抉擇至今,瓦歷斯長期以文字為部落發聲,著有《永遠的部落》(散文,1990,晨星)、《蕃刀出鞘》 (雜文,1992,稻鄉 ) 、《荒野的呼喚》( 報導文學,1992,晨星 )、《泰雅孩子台灣心》 (詩集,1993,台灣原住民人文研究中心 )、想念族人》 (詩集,1994,晨星)、《山是一所學校》 (詩集,1994,台中縣立文化中心)、《戴墨鏡的飛鼠》(散文,1997,晨星)、《蕃人之眼》(散文,1999,晨星) 、《伊能再踏查》(詩集,1999,晨星 ) 等書籍。

         925日瓦歷斯.諾幹應外台會的邀請,雄厚的文學涵養,將以人文的角度,以及長期投入原住民文化的工作經驗,探討電影「賽德克.巴萊」劇情中,在殖民統治下,賽德克族人及Gaya文化,面對族群與國家矛盾的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