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0

返鄉故事照片20周年紀念


寫在返鄉運動20週年系列活動前
外台會理事長張茂桂
        「老兵返鄉運動」至今已有20年了。當時政治阻隔與軍事對立,兩岸政府對於親情的慕求,都採取禁止、敵視與懲處的作法。而現在人在記憶台灣的老兵返鄉時,也大多是透過「解嚴」、「政治民主化」這樣的時代大事來想像,把「開放探親」當作一種威權政治的轉型的一環。而隨時空移轉,現在來往兩岸的台灣同胞,每年多達百萬人次,所謂返鄉探親、參訪觀光絡繹於徒,早已不是新聞。可是對於這樣的「政治自由化」標題之下,諸多的個人故事,卻很少有被公開談論或者展示的機會。
        此次外台會推動「榮民與外省族群返鄉故事照片徵集計畫」,就是想彌補這個空隙。此次徵選由聯合報、行政院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財團法人台灣民主基金會共同合辦,共徵得157人投稿,約300組作品與故事,經評選選出其中70組作品入圍及前三名與佳作三名,評選前六名刊登於20061229日至2007111日之聯合報人間副刊,本次故事照片徵集活動成果確定於今年十一月由印刻出版社正式出版,除了本次光點特展外也將至全台各地巡迴展覽。
徵選的結果顯示,「人生多無常」,回到隔絕的家鄉,那些追求親情與渴望返鄉的故事,並未嘗終止。相反地,『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催』的寫照,是歷經了40餘年的家族分隔,人們仍擁有那些難磨滅的遺憾,以及永難復得的家人與親情。返鄉探親似乎見證了這種不可能復舊、也不可能完美的人生際遇。從哀痛狂喜到至情至性的擁抱,到日常生活中的金錢與親密觀念的沖擊,都歷歷在目且、真真實實的存在,而這次徵集的故事中有白色恐怖的受難者、忠貞的榮民伯伯、陪同返鄉的「台灣媳婦」,從不同的位置與觀點,在在呈現了外省家庭的返鄉種種多元多層次的經驗。
這些糾結在歷史,戰爭、政治、親情與愛情之間的生命故事,存在有太多的偶然與巧合。在過往的大歷史與個人經歷間,也常存有不同張力與矛盾的各種故事或時代課題。過往那多數人被剝奪言說權力的威權時代,這些故事是無從抒發與記錄的;於現在開放的臺灣社會裡,我們有必要更積極地讓這些故事自然地呈現、抒發。透過這些不容易被歸檔整理的庶民生命自主的述說與被聆聽,在大歷史與國族論述下被高度擠壓外省族群,才能被還原成一各個有血有肉的個人。經由一張張的照片與一篇篇的故事呈現台灣外省族群那少為人知、時而喑啞卻又強烈的聲音。
外省台灣人協會也希望過這一系列的活動,讓一般民眾能由人性的角度重新認識並理解一些榮民與外省族群的生命歷程與苦難,進而促進族群間的互相理解與尊重。亦能破除政治及意識形態造成的族群對立,唯有以生命紋理填補歷史裂縫,我們才可能真正地相互瞭解,互相尊重、擁抱差異。
2007.5.11

 
圖、立法委員朱鳳芝代表頒發「返鄉故事照片徵集」入圍者獎項。


外台會主辦  榮民與外省族群返鄉故事照片徵集計畫 (2008.5)
由聯合報、行政院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財團法人台灣民主基金會共同合辦

「老兵返鄉運動」20周年時。外台會舉辦了一系列返鄉照片展,希望紀念返鄉探親的社會運動,以及記錄20年來的感人故事。當時在政治阻隔與軍事對立的氛圍下,兩岸政府對於親情的慕求,都採取禁止、敵視與懲處的作法。而現在人們在記憶台灣的老兵返鄉時,也大多是透過「解嚴」、「政治民主化」這樣的時代大事來想像,把「開放探親」當作一種威權政治的轉型的一環。而隨時空移轉,現在來往兩岸的台灣同胞,每年多達百萬人次,所謂返鄉探親、參訪觀光絡繹於徒,早已不是新聞。可是對於這樣的「政治自由化」標題之下,諸多的個人故事,卻很少有被公開談論或者展示的機會。於是在有關單位的協助之下,外台會舉辦了一系列感人的展覽。

活動內容
本次活動共徵得157人投稿,約300組作品與故事,經評選選出其中70組作品入圍及前三名與佳作三名,評選前六名刊登於200612292007111之聯合報人間副刊,本次故事照片徵集活動成果也由印刻出版社正式出版,本次在台北光點舉行特展,也在全台台北四四南村、板橋大庭新城、台北榮家、桃園榮家、新竹眷村博物館等地巡迴展覽,而作品集也在二零零八年二月正式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