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1

2008台灣眷村文化保存研討會

圖、演討會實況

臺灣眷村多數在1949年左右設立,然而在台灣政經局勢不定與反共大陸政策原則下,台灣眷村便以克難式與臨時性的居住形式為主,卻也意外形成台灣特殊的歷史風貌與人文氛圍。而台灣軍眷村的集中住居型態、軍事生活與緊密組織網絡是多數外省族群共享的生命經驗。而竹籬笆內居民多元省籍背景,以及竹籬笆內外的人文互動,是臺灣多元族群的泉源,更是台灣發展重要的文化資產。

然而從1970年代所進行的眷村改建政策,直至1996年公告實施之「國軍老舊眷村改建條例」,卻都偏向眷村硬體的改善,忽視眷村文化、人際網絡等等軟體面向的關照。有感與台灣眷村文化資產保存工作,需要更多的討論與參與,特舉辦台灣眷村文化  保存研討會,藉由學術研究成果與眷村紀錄片分享,及專題演講及實地踏查眷村,促使社會大眾了解眷村文化保存之重要與可貴性。
 
鑒於台灣眷村文化資產保存的重要性,本次活動希望透過四項活動主軸,使與會人員可更進一步了解相關眷村文化資訊。

圖、村內大街

1.      眷村文化論述研究分享
近年來有數篇相關眷村文化保存與新城生活多篇論文發表,經過學術的整理與分析過後的知識,如果能讓更多文化界與社區的朋友共同分享,將有助於眷村文化的累積與活化,經過全國博碩士論文資料庫的篩選與相關研究者的諮詢後,選出近三年相關論文,邀請作者將論文精華改寫成易讀的文字,並於本座談會中分享。

2.      眷村社區影像記錄片分享
今年透過紀錄片人才培訓課程的舉辦,協助年輕的紀錄片導演進入眷村社區,完成了兩部眷村社區記錄片「日安,中心新村」與「延續」,本研討會也藉由邀請兩位導演的對談與撰文,反省紀錄片工作者與社區的互動的經驗。

3.      專題演講眷村文化保存的現況與展望
中原大學景觀系陳朝興教授為台北市「眷村文化保存調查研究」計畫主持人,也是國防部「老舊眷村文化保存選擇及審核辦法」法規小組委員。本次研討會特邀請陳朝興教授專題演講介紹眷村文化保存的現況與展望。

4.      戀戀老眷村-溫泉老眷村踏查
北投中心新村是台北市具代表性的原始眷村之一,眷村中心點原為日據時期陸軍衛戌醫院北投轉地療養所,於民國34年抗戰勝利後,改為陸軍醫院,以負責療養為主,另包括內、外科及精神科,是早期也是眷村居民工作與服務的中心。現在稱為國軍北投醫院,成為軍方唯一的精神專科醫學中心。
狹小的巷弄、溫泉浴池、文化氣息濃厚的書院,以及鄰近溫泉區的風化舊址,儘管時光飛逝,中心新村至今仍保有當年的風貌,成為踏尋那個時代的生活與故事最佳去處


主辦單位: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
承辦:社團法人外省臺灣人協會
協辦單位:台北市文化局、社區營造學會、林泉里辦公處、財團法人喬大文化基金會、台北市北投社區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