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3

【女性族群、文學閱讀與表演工作坊】 Women眼・我們演




前言
         一眨眼自己都已年過六十,回顧往事,想起我的名字「梅英」,是我那沒受過多少教育的父母,費盡心血給她遲來的心肝寳貝大女兒取的「有學問又吉利」的好名字…和我一樣名字的市井小民,每日為生活,為理想在這個社會上努力打拼,我們的社會不就靠這樣的一群人站起來的嗎!多麼值得尊重的一群人,多好的名字。

截錄自第四期寫作坊學員藍梅英作品<名字>


         本計劃源起於外省女性生命經驗發聲、豐富族群歷史書寫的「蒲公英外省女性生活史寫作工作坊」,業已完成第一至四期的蒲公英寫作坊出版計劃,第一期的寫作計劃亦出版了書名為《人生,從那岸到這岸》 、《遇合》 的書籍,承接前四期以「蒲公英」比喻女性生命強韌與遷移的精神持續開展外,本期將轉型為「女性族群、文學閱讀與表演工作坊」,以「體驗式」的學習,將族群、女性、庶民的實踐深刻帶入每個學員的生命及社區當中。

         「女性族群生命對話社區劇場」將由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成令方副教授、陳明秀劇場研究學者及劇場工作者來擔任主持人,焦婷婷、楊美英、秦嘉嫄等來自「性別社會學」、「社區劇場」不同背景的老師,試圖將而將本期工作坊的體驗式教學帶入社區之賦權(empower)「女性」與「庶民」的實踐當中。

         本計劃主軸定調為「Women眼・我們演」,並與台北市北投社區大學、台南市社區大學、、、等全台社區大學合作開課,招生族群背景則囊括外省、客家以及福佬族群。跨世代、跨族群的學員們一方面透過文學閱讀,另一方面以生命史劇場的方式引導學員回應、演出、體驗女性家族的流轉生命史,並會以影音、學員心得來記錄學員們「Women・我們」的交集。

         本期體驗式的「女性族群生命對話社區劇場」最後將透過社區的演出,持續地進入每個地方的社區之中,影響社區居民的日常生活,跨越了族群、階級、性別界線,深刻影響父系族群政治的台灣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