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3

【寫下我們Women的故事】

有天我和梅大姐站在合歡山上望星空時,我對她說:「已把我的心摘下來,掛到這綴滿星星的天幕上,如同眾星捧月一樣,捧住我的心,永遠不會跌落下來。」我還在梅大姐的鼓勵下參與永和社大的蒲公英寫作班,結識了更多的朋友,還在她們的支持和幫助下,我,寫出了我的人生         
──王少芬,《遇合》<我的人生>
本計劃源起於外省女性生命經驗發聲、豐富族群歷史書寫的「蒲公英外省女性生活史寫作工作坊」,本提案單位業已完成第一至三的期蒲公英寫作坊出版計劃,第一期的寫作計劃亦出版了書名為《人生,從那岸到這岸》的書籍,來自五湖四海的婆婆媽媽們,因著寫作坊的成立,將各自迥異的背景與人生體驗書寫下來,有時讓人彷彿走進遍地烽火的大時代、有時又使讀著跟著進入艱困和馨甜記憶的眷村生活歲月,有別於精英的、文學的、商業的書寫,寫作坊的女性作者們創造了以庶民角度、以淺白素樸的寫實主義的文章發表於部落格、出版物當中,將她們的人生、她們的看見、她的族群觀點挹注於台灣文學市場,並與台灣當代社會的價值產生對話。
透過「蒲公英外省女性生活史寫作工作坊」計劃為賦權(empower)「女性」與「庶民」的重要實踐──本計劃使原是被動、安靜、沈默地接受社會環境與觀點的一群台灣社會基層的女性庶民,透過書寫時不斷地反身(reflexive),於是發現自己於時代環境中的角色與位置而自我成長,原本受生長環境侷限的觀點,因著蒲公英寫作坊計劃賦權(empower)的過程,以寫實的手法將個人境遇中的細微感受與時代對應,嚐試開展更大格局與層次的觀點與思考,本計劃將使得每一位女性(Women)皆有機會在如今政治分歧、族群印象刻板充斥的環境中,參與對過去五十年本省、外省族群相處集體記憶探索、重塑、再現的過程。



2007年第三期寫作坊計劃分別在南部與北部分成四班開課,學員背景跨越不同族群包括:外省女性、嫁入外省家庭的客家媽媽、外省本省聯姻的第二三代女性、及對外省議題有興趣之本省女性,學員來自不同年齡層與族群,在課堂中我們建立以女性為主體的祖譜、並採集各族群及不同年代的女性生活史外,課堂中的對話與反省更體現了「跨族群,混文化」的價值。
今年度第四期的寫作坊計劃承接第三期的計劃精神,我們期待將每位學員帶進社區之中,使得課堂上族群互動對話的精神能夠持續進入社區,產生新的社會價值,說明如下。
一、    深化族群對話,納入非外省女性
為突顯本期計畫族群對話的重要性,也讓願意參與族群經驗交流之不同族群女性可以有機會參與,不受限於計畫名稱卻步不前,以求擴大計畫效益,持將廣泛招收外省女性、客家媽媽、本省女性,透過書寫與言說的力量,深化臺灣各地族群對話與互動在台北、桃園與新竹開設三到五班。
二、達成「外省母系溯源」
一個家族的歷史,往往只以男性的姓名為脈絡,本計劃鑑於女性歷史的闕如,特以「建立以女性為主體的祖譜」、「採集女性生活史」為重要主旨,講師將帶領學員回溯、訪問、調查母系脈絡的長輩及相關故事,以女性為主體繪製具有自主觀點的家族樹,更穿越了時間的隔閡,看到了歷代女性長輩在時代中的處境、心境與位置,所存留的女性祖譜更將會是當代社會的重要史料。
三、行動教室:進入社區採集女性庶民生命史
第三期寫作坊的高雄班有一群背景為福佬的族群,她們在課堂中大量閱讀外省女性的生命故事,並在講師引導下至社區中訪問外省的女性族群,並為她們寫下流離的生命史,學員在尋找訪問對象時也常因不被信任、或是被拒絕的經驗而開始思索台灣社會中的族群關係,並且在每一次上課時相互討論以尋求解決方式,運用在下一次的訪問邀請上。訪談過程中,本省背景的學員開始想像、體會來自地圖上遙遠對岸的外省女性長輩從年輕到年老流離一生的感受,有的學員甚至為了將這樣的過程鉅細靡遺地描繪出來,而超過了原本規定的二千字,一個字一個字地刻出了近五千字的手稿,課堂上可以說是淋漓盡致地將「族群互動」精神帶入社區、帶入每一位學員及受訪者的生命之中。
因此本期寫作坊我們將與高雄市婦女館史料室眷村博物館岡山女工作大隊新興社大合作,將使得每一位本省與外省的學員學習搜集女性的口述歷史,進入眷村社區或者與外省女性做生命史的互動,將訪問的生命史內容以族群互動的觀點寫作呈現於作品之中,比如藉由訪問岡山女工作大隊將族群互動的歷程與女工作大隊的生命史書寫出來,將寫作坊成為「行動教室」深入社區與不同族群的女性之中,更能匯整不同族群的女性史料,逐步提供外省女性生命史完整的面向持續對社會產生影響及對話。

四、生命史劇場:將族群對話積極帶入社區
   以台南寫作坊為例,我們期待以「劇場」的方式,劇場工作者楊美英老師、泰嘉嫄老師擔任本班主要任課講師,讓學員們書寫自己的女性生命史之外,更深化的思索咀嚼每位外省媽媽的經歷,化為劇本,讓每位媽媽們參與演出,為她們寫下流離的生命史,經由演出寫下新的註腳,並將演出中「族群互動」精神帶入社區實際的對社會造成影響。
  本計劃由於已延續三期,超過百位的女性學員渴望能再次參與寫作坊計劃,故特針對新學員及已參與過初階課程的進階班學員,設計「生命史劇場」的課堂,學員將在老師帶領之下,學習劇本寫作,進一步將自身的流離遷徙的經驗與族群互動的心境納入劇本中,並集合眾人的生命史共同編劇演出「我們(Women)的生命劇場」,走入社區之中演出,使得觀者能夠透過觀賞劇場,重新思考自身階級、族群、性別於時代中的影響與意義。